記得很多年以前
第一次拿單眼相機拍照的時候
快門.光圈.ISO.白平衡....
這些名詞是什麼鬼~我根本就不知道
只是拿著像機亂拍一通

01.jpg
奇怪的構圖~主題明明就是那台飛機...

02.jpg
完全不準的白平衡而且過曝...

03.jpg
那個年代還沒有防手震這種東西...

04.jpg
那時候的七星還是這種包裝...M模式~我根本就不懂~雖然現在也不太會用M模式~哈!

那一年是2004年12月~我手上拿的那一台是借來的Canon 300D!
在這之前~我唯一個拍照工具就是手機~連台小DC都沒有
那時候我只知道Canon.Nikon.Olympus~其他的根本沒聽過...

後來...開始對攝影有興趣~就開始看相機~比規格...
就這樣一直看啊看的~始終買不下手~因為那時候DSLR剛開始盛行~年年出新機~規格也一年比一年強

陸續的~都是借別人的相機來玩~Sony A350.Olympus E300.E510.Canon 30D.Nikon D80....
那時候的技術~就是一張嘴~因為我根本沒有實際去拍的經驗~一切都是從網路得到的知識

一直到2008年~整整過了快四年~讓我發現了Pentax這個品牌!
跳入P家的原因其實很簡單~就是價格!
跟其他大廠比~Pentax的中低階單眼相機~就是比較便宜~二手價也跌的比人家快!
所以我加入了PFC~也在論壇上被其他鮮拜的圖毒到~開始愛上了P家的味道

05.JPG

2008年4月~買了一台二手的百D~也是我的第一台單眼相機
不過那台100D也只在中興新村拍過一次絮~後來就沒再拍過
短命的100D在我手上只停留了短短的兩個禮拜...那也是我的第一次外拍!


06.jpg
08年的12月~因為埔里作礁~所以去給阿助請~吃了一頓好料的
也順便借了Sony的A700去試拍~上面那張照片就是偷拍的~哈哈!

那時候的感覺~中高階的單眼相機~真的是強多了~跟百D比起來...哈~整個贏到翻掉!
不過1400萬畫素真的不是說好玩的~最高畫質存檔~一張照片要10MB~無言!

因為A700的優異~讓我再次對單眼心動~不過我不太喜歡Sony的發色~太鮮艷
所以開始去比較Canon.Nikon.Pentax~至於O牌~真的是有點越來越退步~所以不考慮
在畫質.發色和口袋的口量下~我還是選擇了Pentax!

Pentax的缺點大家都知道~就是對焦速度慢.白平衡不好控制!
但是這些缺點在20D跟200D都有改進~甚至後來的KM更是快.狠.準~所以...
幾個月以後~我又敗了一台200D!

2009年二月~這算是我真正開始玩單眼相機的開始!

07.jpg

200D到手後的第一場試拍~就是沙雕展!不過整體來說蠻失敗的~因為機器還不熟悉
拍完感覺就像用小DC拍的....Orz!



沒多久又去集集燈會拍~不過感覺跟A700比~夜拍真的是輸到後空翻三圈...
當然啦~拿KIT鏡跟蔡司鏡頭比~是不太公平~畢竟三千塊的東西跟兩三萬的東西~品質一定是有差的!

08.jpg

去九族拍櫻花以後~開始深深的了解到一件事~就是鏡頭才是敗家的開始...
Kit鏡雖然好用~但還是有它的極限~雖然可以透過軟體後製修圖~不過我實在是懶!

10.jpg

在爬天梯的時候~要拍風景才了解18mm還是不夠廣...

11.jpg

拍油桐花的時候~第一次開始嘗試去構圖!
沒有隨便亂拍~效果果然好很多...

12.jpg
但是人總是不知足的~在拍了人像以後
就開始肖想大光圈的鏡頭...所以沒多久~就敗了一顆FA35...

13.jpg
鏡頭貴~不是沒有道理的!大光圈真的蠻好用的!

14.jpg
很可惜沒人可以拍~只好繼續拍我的花花草草
原來拍星芒一點都不難~超簡單~只要縮光圈就有了...

15.jpg

有了FA35~又開始覺得焦段不夠長~只能拍半身
所以又開始肖想77LE~不過它真的太貴了...


玩了兩個多月的相機~還只是在摸索它的功能!
到底是相機重要~還是後面那顆腦袋重要?”這句話說的真的很對
設備再好~也比不上多拍多練習!
至於照片拍的好不好~就見人見智了...

PFC上有一位大大說的好~”只要是我拍的照片~就是好照片!
哈!我拍的爽就好~別人怎麼評論~有什麼關係呢?

16.jpg

這本書就是我的攝影老師!說真的對新手來說是蠻受用的
雖然我沒有很認真的把它看完~只是偶爾拿起來翻一翻
不過這兩個月我大概搞懂了一些基本的概念~還有我喜歡拍的焦段

不過...總而言之!繼續努力吧
我想我的第一步~就是拍出我想要的照片!
加油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小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